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第一夫人? 日新首相夫人直呼不妥


(法新社東京4日電) 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(NaotoKan)過去一直稱夫人伸子(Nobuko)是家中的「反對派」,而當他今天上任後,夫人立即拒絕「第一夫人」的頭銜。



向來有話直說的菅直人夫人,在丈夫成為執政黨民主黨新任黨魁後,接受朝日電視台(TV Asahi)的電話訪問時表示:「我總是認為『第一夫人』的用詞不適合日本。」

她說:「它是指美國總統的太太。我將竭盡所能做好他的妻子,不過也希望保有個人自由。」

儘管和前任首相夫人鳩山幸(Miyuki Hatoyama)相比,64歲的家庭主婦伸子很少公開露面,但在競選活動中辯才無礙的她,一度被和現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.柯林頓(Hillary Clinton)相提並論。

自菅直人1970年代成為左派民運人士,並在歷經3次落選後1980年首度當選眾議員,伸子都一直在身邊力挺。多年來,外界都知道她是他政治生涯的幕後操縱者。

其中一段眾所皆知的陳年軼事,便是她說服1990年代中期擔任厚生大臣的菅直人,揭發政府處理受到愛滋病毒汙染的血液製劑醜聞,這次爆料使他贏得更多聲望與選民。

她後來在張貼於民主黨成員山井和則(KazunoriYamano)網頁上的對話中回憶道,她曾告訴過菅直人:「如果你在此事上什麼都不能做... 最好辭掉眾議員職務。」

她也承認,她偶爾在家的長篇大論,可能引發丈夫有時在國會暴怒。菅直人因為易怒而被取了「平成自爆王」的綽號。

她說:「當菅直人仍在野時,他經常在國會質詢上痛批執政黨政客。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場面,我會想:『這就是我在家對他做的事啊。』」

不過當八卦雜誌踢爆菅直人在飯店與1名電視主持人共度一夜後,他們的婚姻曾歷經一段低潮。

當時她嚴厲地批評丈夫,大多是罵他丟下戒心,危及自己的政治生涯,但最後還是讓事情不了了之。

菅直人之後告訴媒體:「我的太太罵我:『你這笨蛋!』」

這對夫婦育有2名成年的兒子,並且和他們的貓咪住在東京西區。

伸子說:「我嫁給他的唯一條件就是讓我養貓。外子是狗年出生,喜歡狗更甚於貓,而貓也不是很喜歡他。」(譯者:中央社盧映孜)

文章來源: 法新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